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平凉:代表一条建议解决律师多年难题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人民之声 时间:2020-07-24 10:51

  “太好了,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下个月我代理的一件涉恶案件要开庭,正为不能及时会见委托人而发愁。现在市公安局实行律师周末会见制度,我已预约好本周日会见委托人,就能保证案件顺利开庭了。”

  说这话的是甘肃省平凉市人大代表、甘肃太统律师事务所主任展凤琴。与展凤琴一样,平凉市很多律师都因为最近市公安局印发的《关于全市看守所切实做好保障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而舒了一口气,因为这个通知,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会见难”问题。

  事情还得从2020年1月召开的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说起。出席会议的展凤琴除了在会上听取报告、审议发言、投票表决之外,还带着律师同行们的一项重托:提出关于增加律师会见室及会见时间的建议。

  会见权是律师实现辩护权最根本的保障,如果这项权利不能得到很好实现,就会挫伤律师参与刑事辩护的积极性,影响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也就不能全面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改革目标。近年来,随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逐步推行和律师辩护率的不断上升,加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案件被依法审查、起诉,看守所内羁押人员激增,律师会见的人数也随之激增。如去年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涉黑案件,同案被告人多达35名,辩护律师多达38名,由于开庭时间相对集中,就发生了多名律师同时会见被告人的情况。由于平凉市及各县市区看守所律师会见室严重不足,给会见造成很大困难。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展凤琴等4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增加律师会见室及会见时间的建议》。

  该建议转交后,承办的平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认真调研,迅速落实。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印发《关于全市看守所切实做好保障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看守所高度重视律师会见工作,积极统筹规划安排,保障律师会见权,落实“放管服”工作,开展全市律师会见预约制度。今后,针对团伙犯罪、集团犯罪等多人犯罪案件,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推行律师周末(预约)会见制度。

  2020年6月8日,当市公安局两名干警将通知送达并当面答复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时,展凤琴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市公安局这么重视我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办理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了律师会见难问题,充分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这件建议的顺利办理,是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完善领导督办、现场办理、会议审议、满意度测评等制度,督促各承办部门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重点解决代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议办理质量逐年提高。

  (通讯员 胡凤玲 马瑛 孟继龙)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