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履职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陈伟建议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法制报 时间:2016-03-16 15:18

    □《甘肃法制报》记者 蒋宜斌

  “近年来,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层次医学人才严重短缺、高等医学教育资源不足,制约了整体医疗卫生水平和群众健康指数的提升,已成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突出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特别关注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现状,在这次两会上,针对上述问题,她提出了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

  陈伟以甘肃省为例,“全省共有专科及以上医学院校8所,其中独立本科医学院校仅3所,甘肃中医药大学和甘肃医学院均为2015年在原甘肃中医学院和平凉医专的基础上升格的,基础设施配套、师资力量以及实践基地建设水平还比较低,不能完全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开设的专业以护理专业居多,临床医学、检验专业设置相对较少,尤其是省内西医类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能力更加薄弱,高等医学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为此,她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欠发达地区创办医学综合院校或增设医学教育专业,增加医学院校招生名额;在一些知名院校扩大西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人才和师资向西部地区流动、转移,在全国范围内促进卫生人才资源、医学教育资源优化合理配置。

  同时,加大对西部地区医学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西部地区医学教育质量。设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引导农村贫困学生报考医学院校,投身医疗卫生事业,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