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履职风采
架起连心桥——记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人大代表之家”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平凉日报 时间:2015-09-17 00:02

  □马瑛

  “我们辛辛苦苦种植的苹果,终于挂果了,这一年没有白辛苦,真要感谢村上的‘意见室’!它帮了我们大忙了。”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的果农,一看见笔者就夸起村里的这一新事物来。

  原来东风村的“意见室”就是“人大代表之家”。崇信县柏树镇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的“五有”标准,建立起规范化的“人大代表之家”3个,作为人大代表的固定学习、活动、联系选民场所,还把每月15日作为“代表接待选民日”,让村民有意见就来提,有事情就来说,“人大代表之家”成了东风村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年初的一天,有群众来反映自家果园出现了大面积病虫害,这一情况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反映到了镇上,镇政府高度重视,很快为东风村联系了县上的果树种植专家,现场为果树看病,面对面解决问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帮助果农解决了燃眉之急。

  环境治理、邻里纠纷……这一桩桩、一件件的难肠事,都在“家”里得到了解决,东风村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了代表培训、学习交流的“加油站”,履行职责、议决大事的“议事厅”,畅达民意、接待选民的“连心桥”。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的作用,结合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柏树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出一个脱贫点子、办一件急需实事、提一条好建议、调解一次民事纠纷、支持一项村级事务、参与发展一项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一户一方、因村施策、因户帮困的原则,制订了精细化的年度帮扶计划,帮助联系户制订“种、养、劳”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保证了每一个联系户都有1-2项家庭致富增收项目。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召开群众会议36场,宣讲政策25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2场次,落实帮扶资金10.36万元,为贫困户协调小额贷款20万元,发放化肥、地膜等春耕急需农资7.56吨,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