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履职风采
做群众的代言人带头人--记华亭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孔彦荣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市人大办 时间:2018-09-27 10:09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座座崭新的新房,一片片绿油油的高原夏菜,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文化墙……置身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一个“美丽又整洁、富裕又文明、干净又环保”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这片沃野上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活力。这一切,凝聚了他的五载心血和汗水。他,就是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的孔彦荣代表。

  孔彦荣,男,汉族,上世纪70年代人,2011年当选为安口镇十七届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华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安口镇十八届人大代表。先后在北京首钢做过电气焊工、兰州当过拉面师傅,后来回到家乡与妻子经营春光照相馆20余年。2013年村“两委”换届后,担任了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多次受到镇上奖励,2015年获得华亭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孔彦荣以民之所盼作为履职所向,真实反映民情民意,切实为民措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诺言和标准。以实干成就梦想,是他5年来全力改善村容村貌的真实记录,也是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写照。

  发展产业带民富

  朱家坡村位于华亭县安口镇西部,距镇区16公里,全村辖4社141户606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0户81人,耕地面积2800余亩,天平铁路、天平高速穿境而过,南川河横贯全村,气候温润,土壤肥沃,植被良好。

  五年前,朱家坡村的村民大多在川地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经济来源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日子普遍吃紧。自从他当选为人大代表以后,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研,熟悉村情民情,掌握全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朱家坡村在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

  2015年,朱家坡村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挂牌成立后,他注重抓产业、转结构,集中连片发展高原夏菜、荷兰早熟马铃薯、平杂高粱等短平快致富产业。现如今,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50亩,荷兰早熟马铃薯种植面积150亩,平杂高粱种植面积150亩;之后又成立了朱家坡养牛专业合作社,修建养殖小区1处,现代化养牛大棚4座,发展养牛大户5户,牛存栏达100头,全村群众积极性高涨,发展势头良好,家家户户实现增收致富。

  “高原夏菜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而且带动全村102户村民脱贫致富”,孔彦荣说道。

  筑牢基础换村容  

  “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村民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但村庄还是老模样,看着眼前的“景象”,孔彦荣不禁感叹道。

  2013年开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立下“军令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朱家坡。今年初,县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在朱家坡村开工实施。

  几年间,朱家坡村先后利用“五改三建”政策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拓宽产业路2条6.5公里,砂化产业路3.5公里,建成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乡村舞台,配套健身器材、篮球场、路灯、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新修排洪水渠700米,文化广场1处,墙体增白9000平方米,更换琉璃瓦130户30万片,道路两侧栽植云杉800棵,碧桃、油桃500棵,种花种草1500米,清运河道垃圾、村庄生活垃圾120余吨……

  “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时,如今的朱家坡村正在孔彦荣的带领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倾听民声解民忧

  孔彦荣当选县人大代表后,他的身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家推选我当代表,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他如是说。

  在平常工作中,他非常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勇于发声,勤于走访联系选民,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提出意见建议5条,参加视察调研4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4次,联系和走访选民220余人。

  在安口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结合朱家坡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率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的意见建议》,该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上立即召开环境卫生整治专项会议,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支书(主任)、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朱家坡孔彦荣代表的垃圾治理模式。镇政府筹资54.2万元,购置悬挂式垃圾清运车2辆,移动式垃圾箱60部,垃圾清扫车1辆,委托孔彦荣代表成立的保洁公司经营管理,同时,镇政府把每周星期五确定为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活动日,先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40余次,清运生活垃圾370余吨,镇容镇貌有了很大改观。

  孔彦荣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履职的根本要求,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李治民是村上的精准扶贫户,家中4口人,还供了2个高中生,生活特别困难。他看到这种情况,多次深入李治民家中,动员他发展种植业。2017年,在他的劝说下,李治民加入了朱家坡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5亩,年收入1万多元。

  孔彦荣脚踏实地、诚诚恳恳为村民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说“我们朱家坡村能有今天,多亏有孔彦荣这个好支书、好代表。”  (通讯员  程君平  张丽)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