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履职风采
抓履职 促发展 助增收——记“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先进集体安国镇人大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平凉日报 时间:2015-09-18 00:08

  □刘小明

  “帮助贫困户发展设施蔬菜1860亩,搭建各类大小拱棚1985座,新植果园1200亩,推广双垄沟播玉米2.2万亩,实施危旧房屋改造314户,硬化村社道路6条21.9公里……”

  在全市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上,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李竹奎发言中晒出的一个个数字,一件件实事,无不凝结着镇人大和52名人大代表的努力与汗水。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安国镇人大紧紧围绕双联“六大任务”,着眼扶贫开发,精心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解民忧、办实事,发展了一批富民产业,解决了一批吃、住、行难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活动伊始,安国镇人大就把区镇52名人大代表编为8个代表小组,高标准建立了4个“人大代表之家”,设立了人大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使活动有场所开展、有主体协调、有人员落实。建立健全学习、落实、考核评价等制度,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同时,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把对活动的指导融入到代表培训中,为代表参与创造了条件。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听取选民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收集农业生产、道路建设、农合农保、农村低保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6条,全部转交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并督促办理落实,充分反映了民意,监督政府改进相关工作;围绕安国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农村扶贫开发,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有力地发挥了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作用。

  安国镇人大注重引导人大代表发挥能动作用,创新开展了“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素质在一线提升”的“四个在一线”活动,充分调动了两级人大代表参与的积极性。

  不同行业代表各展所长、各尽所能,35名农民代表带领群众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果树、养殖肉牛、推广旱作农业;12名党员干部代表深入一线帮助蔬菜种植和养牛大户开展培训5场次,培训420多人次;土桥、上李代表小组12名代表直接参与搭建各类钢架拱棚1615座,推广旱作农业2000亩,新植果园1200亩;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积极走访调研4次,反映民意114条,收集意见、建议12条。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受益,为此,安国镇人大着眼促进农民增收,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对镇、村、社贫困户的评定过程实时监督的同时,为52名人大代表确定了112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在镇人大组织开展的“三带三访”活动中,两级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增收产业、科技扶贫等重点,对全镇938户低保户、96户五保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为开展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动最有说服力。农民代表刘学智带动群众新修梯田1200亩、整修道路4.1公里,发展设施蔬菜370亩,使油坊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均收入增加1100元;企业家代表张金龙通过砖厂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70多人,每年发放工资60余万元;镇人大代表黄宝利积极发展无公害设施蔬菜12亩,带动36户群众积极参与,建成拱棚704座,日光温室20座……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