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金塔:开展“人大代表有话问”媒体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人民之声》 时间:2020-04-23 11:40
  “请问王局长,基层代表和群众多年来一直反映农灌机井收费价格参差不齐,没有统一标准,群众很有意见。针对这个问题,作为主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管理?”

  “请问魏局长,部分代表和群众普遍反映,近年来,慢性病报销在乡镇开不上药,开药要到县级医院去开具处方。在县医院,每次最多为患者开半个月的药,群众来回极不方便,意见很大。作为医疗保障部门是如何考虑的?”

  “请问石局长,2019年,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代表‘说看病’调研活动中,部分代表反映,县医院作为我县唯一的综合性医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近年来县医院卫生人才缺乏,招录和引进困难,尤其是科室业务骨干紧缺。作为主管部门,在引进卫生人才、培养业务骨干上有哪些具体措施?二是县医院离退休人员比较多,如何解决好这些人员的老有所养问题,让县医院轻装上阵,你们是怎样考虑的?三是县医院设备投入和资金投入还不足,今后在更新配套诊疗设备方面,你们有哪些具体打算?”

  问题一个个提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从政策规定、整改情况、今后工作打算和安排等方面一一解释答复。

  这是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有话问”媒体监督活动的现场情景。

  一问一答,被一旁的镜头和话筒如实记录。电波飞扬,现场的问题和答复很快进入了千家万户。

  据悉,2019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执法检查、审议监督、代表“看城建”“说看病”“说教育”视察等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代表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围绕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点题监督。2019年下半年,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走访代表活动和为期40天的“代表提建议、政府办实事”调研活动,广泛征求了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

  为让这些意见建议向人大代表和群众集中作答反馈,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便于人员集中的实际情况,经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县电视台开辟“人大代表有话问”栏目,聚焦民生热点,邀请媒体监督,推进问题解决,回应百姓关切。

  “人大代表有话问”媒体监督活动参与部门主要以2019年点题监督的部门为主,分别为县水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疗保障局。通过新闻媒体,一方面由相关部门面对面答复这些意见建议,增进政府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相关部门充分解释宣传本部门的工作和今后的设想打算,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把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办得更好更实。

  “人大代表有话问”媒体监督活动的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在全县引起了极大反响。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不同方式和相关平台,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凸显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回应社会关切。

  (通讯员 王瑛)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