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巴中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侧记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四川人大网 时间:2020-03-26 15:53

  “市人民政府满意33票,基本满意3票,满意率100%;市交通运输局满意26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1票,满意率97%;市扶贫开发局满意22票,基本满意9票,不满意2票,满意率94%……” 

  今年6月,在巴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处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重点督办事项》情况的报告,并现场对8个部门一年来承诺整改的事项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得票率94%以上。 

  专题询问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法定职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巴中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服务民生促进发展,连续4年将脱贫攻坚作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有效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深入调研摸实情——问在“点”上   

  “我们这蓄水池修好了也没有水,基本处于半年有水、半年无水的情况,春节期间根本供不上。”在南江县大河镇观音寺村方田梁供水站,当地群众纷纷反映。 

  “筲箕背村啥时候才能通水泥路?赶场来回要一整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通水泥路,成为了通江县铁厂乡筲箕背村群众最大的心愿。 

  专题询问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和专题片摄制组,历时近两月,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54个乡镇,113个行政村,走访群众300余人、寻访干部95名、召开16次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意见建议,探访群众的呼声,逐一梳理“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归纳出路、水、电、医疗、教育等带有普遍性、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14个;共收集饮水安全、扶贫资金、土地流转等方面建议29条。经过反复讨论,数易其稿,最终形成《全市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和《精准脱贫,群众有话说》专题片,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专题询问“问”在点上。 

  聚焦问题开方子——问出办法   

  “个别贫困村存在垒大户、造盆景的现象,但一些非贫困村投入很少甚至没有投入。如何统筹兼顾解决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去年6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上,委员代昌军首先提出问题。市政府负责人答道:“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均衡解决非贫困户、非贫困村的发展问题。尤其是在发展项目和资金上要向非贫困村适当倾斜,在抓好重点突破、精准见效的同时,把区域发展和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同步发展。” 

  委员王剑锋提出:一些地方在发展产业时行政干预过多,大包大揽,重建轻管现象突出,综合效益不高。如何进一步提高产业效益,真正让产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的“顶梁柱”和“ 压舱石”?市农业局负责人回答:“我们将更加注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四大特色农业;同时加大主体培育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科技培训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产业对扶贫的支撑作用。” 

  委员赵仕安问道:“农村校点撤并后,不少村小空置,学生上学(包括幼儿园)只能进入乡镇中心学校,不少家长只能选择在乡镇租房陪读,看似减免了学杂费,但实际增加了上学成本。怎样解决农村低年级阶段学生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努力办好现有农村村小,切实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让学生在校安全快乐成长。”市教育局负责人回答道。 

  两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询问,委员们共提出了9个问题,针对性强,“辣味”十足。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直面问题毫不遮掩,既认真回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又对专题片所反映的14个问题作出整改承诺,还提出了推动面上工作的具体方案。 

  持续监督促整改——问出成效   

  “现在家里的电器都能用了,再也不用担心电带不起打米机了!”今年6月,当督查组再次深入群众反映用电难的经开区奇章办事处碧垭村时,当地群众高兴地说道。 

  专题询问的问题解决得如何?效果怎样?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专题询问不能一问了之,要不止于问,必须持续监督,促进问题的整改,确保问出成效。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据《脱贫攻坚专题询问重点督办事项》,对交通、水利、教育等8个方面的14个民生问题整改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专题询问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群众期盼已久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通江县铁厂乡筲箕背村8.7公里的村道路已于今年4月竣工投用。恩阳区关公镇至玉山镇道路、通江县民胜镇草庙村道路已纳入相关规划年内启动建设。恩阳区下八庙镇印盒山村土地流转费的问题已部分兑现。教育、医疗、卫生、法治扶贫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前指出:“持续监督是为促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本次专题询问为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监督,问题不解决,监督不结束。”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