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各地人大新闻
江苏人大:吹响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中国人大网 时间:2021-12-03 16:16

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运用创新思维,积极主动作为。11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草案)》。通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各级人大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不断走向深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凝聚强大合力。

 

决定草案及时拟定彰显的是政治站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省人大常委会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作出决定,及时把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充分体现了常委会自觉立足政治站位看、把握政治逻辑办、注重政治效果干的鲜明态度。这一举措对广泛动员、有力指导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细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决定草案精细打磨体现的是法治情怀

 

决定的整个起草过程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积极集思广益的过程,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共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9月底收到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正式通知后,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第一时间与党组成员研究提出以常委会作出决定的形式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刻把握讲话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10月下旬起草形成决定草案的初稿。习近平总书记和栗战书委员长讲话全文下发后,又逐句对照、推敲修改,力求全面准确、精当表述。11月初,在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后,又对决定草案稿进行了反复修改、精心打磨,每一处细节的修改都体现出匠心精神和法治情怀。

 

决定草案字里行间镌刻的是责任担当

 

“担”重在扛起,“当”重在承担。省人大常委会此次出台的决定,就是基于自身职责的“扛起”和“承担”,对有效发挥人大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意义重大。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栗战书委员长的总结讲话以及中央相关文件为依据,突出政治性、导向性和号召性,清晰有力地展现出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特点。决定全文约4000字分为七个部分,结合江苏人大实际,把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和六个方面重要任务融入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决定鲜明地提出全省各级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目标任务,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清晰地阐明了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信心和决心。“人大作出决定绝不是喊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在常委会会议的审议现场,共识不断凝聚、力量即将迸发。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擘画了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宏伟蓝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举措,以决定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有助于全省各级人大深刻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的重大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彩序章的一次生动实践,更吹响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集结号,动员全省各级人大和代表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