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各地人大新闻
东营人大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中国人大网 时间:2021-12-04 14:43

东营人大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建议反映的是民声民愿,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助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坚持民心导向,让“议案建议”装满殷殷民意

 

“永安镇距离市区十几公里,每天与城区往来人员众多。因没有从永安镇到城区的公交车,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建议为永安镇开通到城区的公交车。”这是周立城代表在市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建议中,周立城代表以详实数据阐明了开通公交线路的民意基础,并具体提出了三条公交线路方案,标注了沿线站点逐一分析了每条线路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每年涉及乡村振兴、医疗社保、城乡道路建设等事关群众普遍关注的代表议案建议还有很多。“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公民行使选举权选出的人大代表,应该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时刻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通过视察调研、走访调查等方式,汇集民心民意,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努力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实施“人大代表工作站+网格员”“+党支部”“+楼长”“+志愿者服务队”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党支部书记、楼长扎根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做到哪里有需求,人大代表工作站就延伸建设到哪里,真正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庄、社区,覆盖到每一位居民,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人民群众通过代表履职实现“全过程参与”。

 

坚持效果导向,让“急难愁盼”得到切实回应

 

“守华代表,您在市人大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黄河口大闸蟹和黄河口大米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已经收到,……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上级政策资金项目争取;二是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

 

这是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主要领导上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的场景。近年来,黄河口大闸蟹和黄河口大米产业取得较快发展,产品规格和品质大幅提升,但是产业发展主要停留在第一产业,没有形成围绕优势产品的产业化聚集。收到张守华代表的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建议转交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办理。承办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注重把与代表加强沟通联系作为建议办理的必要环节,在研究办理建议和正式书面答复之前,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密切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安排专人跟进,多次听取代表意见,了解代表所思所想,这种高频次“人来人往”有效提高了建议落实率和代表首次满意率,增强了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我市正在深入开展国家、省、市、县级产业园“四级”联创,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分层次、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大闸蟹、水稻产业。

 

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既重结果,也重过程,把代表建议督办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贯穿全年,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对市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评议的内容。每年确定部分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领衔督办,带领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开展集中督办,采取同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召开联系部门调度会、下发督办通知等方式推进建议办理进程,努力将一件一件装满民意的建议办好办扎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目标导向,让“一答了之”止于机制创新

 

“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存在废气直接排放等违法排污现象,一定要严查严办。”

 

“群众对畜禽养殖异味问题反映突出,要想办法尽快解决,给群众满意答复。”

 

这是在生态环境局现场督办座谈时代表当面反映的问题。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连年100%,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办理工作“一答了之”,“重答复、轻落实”,“重时限、轻质量”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东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依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探索建立了常委会会议听取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办理工作专项工作报告制度,将“听取审议部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实发展”写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去年以来,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汇报了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对建议落实情况逐一作出说明,总结经验和成效。同时,各专门委员会深入报告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详细掌握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办理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形成调查报告。由此,真正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提升到了常委会监督的层面。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每年专门印发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对承办单位成立建议办理专班、答复意见审定、办理时间节点、答复代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为及时跟踪掌握建议办理进度,建立建议办理情况台账,实行建议办理定期通报机制,创新建议办理评价方式,邀请代表进行现场视察评议,对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答复情况及落实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和量化打分,建立了科学的办理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承办部门办好代表建议的动力。同时,积极推进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将每件建议的写实性办理情况在人代会上向全体与会人员公开,去年以来,对市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情况通过东营人大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接受全社会监督,真正擦亮“人民”这一代表工作最鲜亮的底色。

 

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我们看到了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作部门,切实把群众心声当作大事来办,把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落实到办理工作各个环节,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独特优势。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