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县乡人大工作
办实建议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2-02-18 16:21

办实建议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有这2000亩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做支撑,将从根本上消除今后静宁苹果产业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尤其是在老果园更新改造方面缺乏苗木保障这一后顾之忧。”2021年10月,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满脸自信地说。

充分发挥苹果种植的有利区位优势,勤劳朴实的静宁人民以愚公移山的意志毅力,历经三十余年,把“小苹果”发展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果业收益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荣获8张国家级名片和17个国家级大奖,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被列入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名单,品牌价值达到152亿元,静宁苹果已成为全县人民的“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静宁县果园建设所需苗木靠外调解决,幼苗品种混杂,质量无法保证,果农在栽植成活后重新嫁接,增加了生产成本,推迟了挂果时间,而且在适应性、成活率上远不能满足广大果农新建园、更新改造园的需求。

栽植“自家”培育的苗木,保障果园建设所需优质苗木,从源头上确保建园质量成了广大果农的热切期盼,也成为李建明等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果字号”建议,更是每年静宁县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必点菜”。

群众有呼声,代表有行动。2021年1月,静宁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李建明把建议侧重点放在苹果苗木无毒繁育上,他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强苹果苗木无毒繁育,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中说,静宁苹果目前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但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是苹果良种苗木繁育跟不上,老果园改造抗重茬脱毒苗木研究繁育缺乏资金支持,外调苗木质量无法保证,成活率低,建园质量差,难以保证全县果园标准化生产、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此,他建议,扶持壮大县果树果品研究所,建立脱毒苹果苗木繁育中心,持续扩大基地繁育规模,培育适合静宁生态条件的新优品种和特性砧木,彻底扭转苗木外调、品种混杂问题,为全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苗木保障。

“代表建议意见转办后,我们高度重视,结合落实全县现代苹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目标,组织相关力量和局属各单位进行了认真研讨,最终确定了‘政府监督管理、国有公司承接、社会资本参与、市场体系运作’的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成城川、威戎等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2000亩,年可出圃优质苗木200万株以上。”在视察过程中,静宁县林草局负责人介绍说。

“建立苹果苗木繁育基地,从长远来说,能够持续推动静宁苹果高质量发展,完善产业链;从眼前来看,既流转了土地,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提高了土地资源集约化使用效益,又吸纳了附近闲散劳动力,方便其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这件建议为全县果产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啊!”

“有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人大代表的强烈呼吁和主管部门的积极作为,果农越来越有信心了。”

……

建议办得实,代表心里也高兴。

“作为一名果业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看到政府及部门办理建议的力度和决心,我个人很欣慰,也很满意。”李建明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关注苹果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静宁苹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让静宁苹果走得更远,把静宁果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贾成喜)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