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代表工作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1-09-09 10:13

 

2021年8月18日,甘肃省静宁县520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依法投票选举产生了1405名乡镇人大代表。该县以有声有色的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能不能给咱办个代表履职培训班?”

 

“闫主席,能不能给咱办一个代表履职培训班啊,给大家讲讲怎么履职?”

 

“是呀,这次视察过程中有几个代表点评得很好,也可以让他们给我们讲讲体会,分享分享履职经验嘛。”

 

“对群众的意见和想法,我们应该如何向政府反映?当代表可不光是参加会议举举手,我们也得通过办一些实事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2021年8月27日,贾河乡人大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开展了集中视察活动。活动中,人大代表实地察看了全乡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惠民项目落实、小城镇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乡政府负责人工作情况介绍,一些人大代表在现场就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在随后召开的代表视察座谈会上,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更是在上任伊始就表现出了很高的履职热情。

 

“没想到新任人大代表对开展履职培训的要求这么迫切。”贾河乡人大主席闫必达说:“我会尽快向党委请示汇报,及时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同时,作为人大工作队伍里的一名新兵,我自己也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人大工作流程,进一步做好全乡人大工作。”

 

“老带新,讲讲经”

 

“可以让‘老代表’给咱‘新代表’讲讲经验嘛。”在司桥乡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会议讨论间隙,往常就爱说爱笑的王姓代表突然说。

 

还没等“老代表”反应过来,会场便响起了掌声和叫好。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有压力。荣誉来自全乡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压力来自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勤履职、履好职,群众才会信任你、依赖你、支持你。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履职。”

 

“我觉得当好代表,首先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及时发现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烦事,并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解决,让群众切实感觉到找人大代表能起作用,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能办得了;其次要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带头参加村上的道路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给群众带好头、做好榜样。”

 

连任人大代表的心得体会,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看似很平常的举动,却折射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把代表的履职热情凝聚到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上来。”司桥乡人大主席王飞说。

 

“为流动代表建个家”

 

“城川属于城郊乡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面临着群众和人大代表流动性都很大的问题。我本人也时常进城务工,在及时参加代表活动、反映群众诉求上存在一定困难,不知道镇人大在这方面有没有比较灵活的机制和措施?”在城川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位人大代表忧心地说。

 

“这个问题很切合我们镇的实际,提得准、提得好。”城川镇人大主席任伟表示:“代表的好建议是我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动力,有充满履职激情的人大代表支持,镇人大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为大家提供展示风采的履职平台。”

 

关于流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据任伟介绍,城川镇人大在前半年就已经向镇党委作了汇报,镇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将依托红旗村有机蔬菜大棚基地建设和蔬菜加工车间建设这一平台,方便本地、本籍各级流动人大代表履职。

 

“要在红色小镇建设上持续发力”

 

“大家都知道,咱们界石铺镇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中心基点’。近年来,镇上围绕红色小镇这一定位,以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为核心,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环境治理,都做了大量工作,游客明显增多。今后工作中,希望镇政府持续发力,把‘精细’两个字融入街道管理、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小镇建设品位品质。”

 

“项目建设要主动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提升红色文化内涵,争取将界石铺镇建成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红色小镇、旅游小镇,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小镇的建设离不开规划引领,要严格按照规划编制,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分批建设,梯次推进,避免资源浪费。”

 

……

 

在界石铺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讨论中,人大代表与政府负责人围坐一桌,聚焦红色小镇建设,面对面沟通,畅所欲言。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红色小镇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界石铺镇人大主席李润余说,对于代表在会议期间提交的建议意见,镇人大将及时转交政府办理,并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交流沟通,不断提高代表满意度。

(通讯员:贾成喜)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