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县乡人大工作
静宁:代表“小”建议 产业“大”文章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1-09-09 10:10

 

 

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县乡两级人大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代表小组活动碰撞出助力乡村振兴大产业思路

 

盛夏6月,走进静宁县红寺镇庙河村黄花菜种植示范点,成片的黄花菜含苞待放、鲜嫩欲滴,金灿灿的花朵十分惹人喜爱。忙碌的群众穿梭在黄绿相间的黄花菜田间,双手小心翼翼地采摘、装箱,脸上挂满笑容。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只要人勤快,管理到位,种黄花菜比种洋芋、玉米要好得多。”

 

“真的不敢想,这小小的黄花菜能让咱也过上舒服的好日子。”

 

“以前农闲时候在县城打短工,收入低还不稳定。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有可观的收入,照顾老人和小孩上学两不误。”

 

“自从种上了黄花菜,我们家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我对种植黄花菜这个产业特别有信心。”

 

田间劳作的群众争相说道。

 

“黄花菜产业是红寺镇近几年探索兴起的地域特色产业,也是镇人大代表助推发展起来的富民增收产业之一。这还得从我们2017年组织开展的一次代表小组活动说起。当时,在讨论如何发展特色致富产业,方便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时,有一位人大代表说他亲戚家所处的地理环境和红寺镇差不多,那里发展了黄花菜产业,我们不妨也试试。”镇人大主席雷军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激起了好几位人大代表的兴致,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围绕怎么种、谁先种、卖给谁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关于发展黄花菜产业的建议也很快送到了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委托镇人大组织相关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考察。2017年6月,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庆阳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得出了红寺镇可以发展黄花菜产业的结论。

 

“黄花菜种植成本低,前期可以套种南瓜等作物,3年进入丰产期,产量高,效益好。刚开始试种的时候,好多群众持怀疑态度,通过人大代表带头示范,‘种植小黄花,成就大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雷军说。

 

2019年12月召开的静宁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红寺镇贾治国等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红寺镇黄花菜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列为农业农村类重点建议之一,承办单位积极行动,在项目建设上予以倾斜,协同红寺镇在二河、玉皇等村规划种植区域,次年栽植面积达1500亩。

 

黄花菜既能食用,也能药用,市场前景较好。红寺镇在动员群众分散种植的基础上,还积极组织村级合作社流转撂荒土地,建立黄花菜种植示范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在有序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红寺镇引进了黄花菜收购加工企业,建成了镇扶贫车间。通过发挥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功能,即镇产业公司与企业签订销售订单,实行保护价销售;与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签订生产合同,保证种植规模和产品数量、质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生产合同,组织种苗发放、采摘交售等,确保群众种得下、卖得出、能致富。针对种植户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实际问题,镇人大积极跟进,组织种植户到示范园区参观学习,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巡回指导,开展实践讲解。目前,红寺镇黄花菜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

 

“下一步,镇人大将紧紧围绕全镇黄花菜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思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推进黄花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助力‘小黄花’变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雷军说。

 

代表瞄准区位优势推动小温鹏蔬菜产业发展

 

6月的城川镇红旗村一片翠绿,初春新植的自根砧矮化苹果苗已抽枝展叶,旺盛地生在支架拉线下。不远处的大棚蔬菜基地,一行行塑料拱棚排列整齐,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格外醒目。天还没有大亮,平凉市、静宁县人大代表,五州供销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永亮早已带领工人来到自己承包的大棚里,开始起菜。

 

“要赶在7点之前把这些新鲜的叶菜送到县城市场。”胡永亮说,“至少前半年不愁销路,因为咱们距离县城近,早上刚起的菜第一时间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新鲜。”

 

据介绍,基地大棚的叶菜一年可收获四茬,市场价格为2.5元/斤~3元/斤,亩效益1万元左右,除去4000多元的投入成本,亩纯利润可达6000元。

 

城川镇距离县城较近,川区群众进城务工方便,近几年出现一些果园疏于管理、撂荒地块增多的现象。这些地谁来种、怎么种、谁来管成为胡永亮等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他们时常在一起讨论,城川镇有发展温室大棚历史,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效益大家有目共睹,而红旗村距离县城最近,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为何不发展蔬菜大棚?这一想法和其他几位人大代表不谋而合。通过前期市场调查,大家一致认为,种植蔬菜是最优产业之一,收入比较乐观,可以有效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关于发展红旗村温室蔬菜大棚建议提出后,城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最终确定了“菜农自行自愿承包,蔬菜联合社统一技术指导”的模式,力求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有机统一。

 

“2021年,城川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代表建议办理,新建日光温室20座、大棚蔬菜基地200亩,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静宁县城川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说。

 

谈及下一步如何围绕温室大棚发挥代表作用,胡永亮自信满满:“我是镇苹果产业功能型人大代表之家农资供应保障组的一员,也是发展温室大棚的呼吁者之一。今后,我将紧紧围绕温室产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向上反映群众种植、销售方面的呼声,使红旗村区位优势的经济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实现乡村产业的兴旺!”

 

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代表心里也高兴

 

芒种时节,站在静宁县界石铺镇水鱼流域2万亩优质饲草玉米种植基地观摩点,葱绿茁壮的玉米苗早已将为它增温保墒的白地膜覆盖,绿油油的一片,甚是壮观。

 

“在发展饲草玉米之前,这里不少地块长满了荒草,成为撂荒地。因为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愿意流转这些土地。”界石铺镇人大主席李润余介绍说:“随着饲草玉米基地的建设,尝到甜头的群众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土地,撂荒地问题解决了,群众收入也明显增加了。”

 

界石铺镇位于静宁县西北部,水鱼流域的8个村更是受华家岭气候影响,不具备发展苹果产业优势。一直以来,群众增收以种植玉米、洋芋和外出务工为主,传统种植模式,人工成本高,群众增收难度大。如何围绕全镇牛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旱作农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镇党委、镇政府在努力寻求出路,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也在积极寻求良方。

 

2018年初春,镇人大主席李润余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组织50余名人大代表赴定西市安定区考察学习。得知定西民祥牧草公司种植饲草玉米带领群众致富,亩收入比种植传统玉米高出500余元,一下子吸引了代表的注意力。代表不时驻足观看实景图片,不时与公司负责人探讨。公司负责人讲解热情,考察代表问得透彻。

 

“没想到我们的代表对种植饲草玉米这么感兴趣,当时就感觉我们这趟考察没有白来。在返回途中,代表把交流话题聚焦到了种植饲草玉米上。大家一致认为,种植饲草玉米人工投入少,株距小,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县人大代表、崔岔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学当时就说,回去后他要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建言镇政府,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他也要先试试。”李润余说,“考察结束后,镇人大根据代表意见,整理了《关于种植优质饲草玉米的建议》,连同考察报告一同提交了镇党委和镇政府。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讨论,镇上最终确定在水鱼流域的8个村建设基地。参与考察的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镇上工作大局,深入群众家里,动员周边群众改变思想,当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

 

“种植饲草玉米这条路算是走对了。2020年我流转了700亩土地,今年减少了200亩。这说明老百姓已经完全认识到种植饲草玉米是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他们要自己经营自己的土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引领示范为群众办好事,自己流转的土地再少点心里还是高兴的。”赵文学说。

 

种植面积从4000亩到接近2万亩,再到超过2万亩。从引进陇上草牧业公司到投产运营,再到建成供港肉牛养殖及创汇基地,都有界石铺镇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代表职责。

 

《关于建设古城镇丁寺等四村核桃种植基地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优质特色小杂粮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扶持八里镇金银花产业发展的建议》……从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项项富民产业的兴起,静宁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提出代表建议意见的方式,积极高效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推动地域特色产业崛起壮大。

通讯员贾成喜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