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 县乡人大工作
泾川: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1-09-09 10:05

 

近年来,甘肃省泾川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工作实际,以“四化四迈进”履职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拓展新思维、探索新路径,坚持“责、督、质、规、建”五字并进,有效提高了乡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坚持党委领导、以“责”传压,全面夯实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政治保障

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原则和整体要求。泾川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将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乡镇人大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积极主动汇报工作,乡镇(城市社区)党(工)委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审定主席团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开展视察调研、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研究召开人代会等事项,使乡镇人大在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做到有职、有责、有权。

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需作出的重要决议决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等重大活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代表活动,自身建设,服务保障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重视支持,使人大依法开展工作更加有效,保证党委的主张意图经人大的法定程序上升为人民群众的普遍意志,保证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以“督”创优,全面激发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内生动力

破解乡镇人大工作不规范问题,必须紧扣乡镇实际来研究解决。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机制破解难题,不断激发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内生动力。

深入调研,查找病根。组建调研小组,深入全县14个乡镇和1个城市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出法定会议简化、行使权力弱化、代表活动形式化、发挥作用虚化等问题。

解剖麻雀,分析病源。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分析乡镇(城市社区)人大工作和建设不规范问题产生的根源,总结出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依法履职不到位、政策法律素质不高、业务能力缺位等原因。

规范提升,根治顽疾。按照“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群众认可”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推动党的领导制度化由谋经常向争主动迈进、推动自身建设标准化由抓硬件向强软件迈进、推动代表活动经常化由创特色向看作用迈进、推动履职行为规范化由重程序向求实效迈进”的“四化四迈进”规范化履职新模式,对乡镇(城市社区)人大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进行全面规范,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进行提档升级,有效提升了乡镇(城市社区)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主动作为、各方有力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流程管理、以“质”提量,全面优化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工作路径

按照“行权有据、履职有序”的原则,全面规范细化量化乡镇(城市社区)人大工作。对人代会会议流程、主席团会议流程、代表活动流程、调研视察活动流程、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督办流程进行规范细化,把工作内容具体量化为“1245”工作路径。

“1”即谋划好一个工作要点。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紧扣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结合本乡镇实际,将代表履职、视察调研检查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确定本年度重点工作及行事历。

“2”即召开好两次人代会。按照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根据实际需要和会议内容,合理安排会期。没有选举事项时,会期不少于1天。有选举事项时,会期适当增加。

“4”即组织好四个代表履职活动。一是“人大代表之家”常态化“六个一”履职活动。各代表之家每年按照“六个一”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即:每季度进行1次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参加1次乡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或检查活动,每月组织开展1次接待选民日活动,每半年向代表通报1次乡镇政府工作情况,组织代表走访1次选民,每年组织开展1次向选民述职活动。二是“专业型功能型代表小组”示范引领活动。探索“4+X”模式推动代表活动经常化、实效化,在完成好学习交流、建言献策、志愿服务、措办实事4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由各专业型、功能型代表小组自行组织发挥自身特色的代表小组活动。三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当好 “四大员”(汇集民意,当好信息传递员;强化宣传,当好政策宣传员;排忧解难,当好问题破解员;跟踪问效,当好人民监督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四是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代表每月15日以“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为主题接待选民,助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5”即抓好五项监督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1次以上视察、1次以上调研、1次以上执法检查、1次站所工作评议和听取1次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通过工作内容和程序的细化量化,2020年以来,全县乡镇共依法召开人代会26次,召开主席团会议46次,开展站所工作评议12次,各代表之家共组织开展学习培训182次,组织代表小组活动120多次,走访选民321人次,组织代表参与各类视察调研297人次,开展接待选民活动46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0多件。

坚持刚性约束、以“规”言事,全面扎牢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制度笼子

制度建设是规范工作的持久动力。2020年以来,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完善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职责》等12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印发各代表小组。同时,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档案”的“六有”要求,研究制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日常监督和管理制度,推进代表履职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聚焦度、影响力和实效性。围绕代表履职“六不少”量化标准,督促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审议发言平均达到3次以上,参加履职活动434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2条,参加履职培训122人次,为原选举单位和群众办好事实事31件。通过落实落细履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的责任心,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坚持全域覆盖、以“建”搭台,全面提升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基础水平

把硬件设施建设作为夯实乡镇人大工作基础的关键性、保障性工作紧抓不放。2020年以来,针对部分乡镇对“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不达标、工作机制不健全、代表参与不积极、开展活动不经常等实际问题,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六个规范”“十有三公开”建设标准和目标要求,按照一规范二培训三活动四督导五考评“五步工作法”,部署开展乡镇(城市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由常委会组成专门工作班子,集中对全县78个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对阵地设施陈旧、交通不够便利、活动开展滞后的22个代表之家限期进行整顿提升,共组建牛果菜、医疗卫生、文化宣传、乡村治理等专业型代表小组76个,保证了代表活动有场所、工作有动力、情感有归属。同时,指导乡镇(城市社区)人大建立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重大工作及时通报,典型经验深入交流,以互动的方式增进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在工作活动经费上,按照乡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标准,将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经费和乡镇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户管理,专项使用,确保乡镇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通讯员:张宝宝)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