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重要文件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人大 时间:2020-03-09 08:34
    (2020228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打基础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服从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按照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总体部署,突出法治建设的导向性,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重要贡献。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向深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的首选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求实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健全人大组织制度、议事规则、任免办法和工作运行机制,完善调研、检查、视察、审议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制度,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3、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及时研究下发《通知》,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要求,依法作出专项决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4、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加大力度推进,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成效。强化环保工作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作出更大努力。

  5、全面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全面掌握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助市委筹备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坚持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自觉把市委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6、大力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严格落实并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加快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通过全程电子化手段,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7、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完善审议决策工作程序,对涉及全市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二、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8、准确把握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原则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按照“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的原则,坚持以小切口立法,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切实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制定《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办法》。

  9、修订立法规划和制定立法计划。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紧盯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推进地方立法。通过集思广益,补充完善立法项目库,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及时报请市委批准。

  10、精心组织实施年度立法项目。完成《平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起草审议工作。开展立法计划项目调研并适时启动法规草案起草工作。探索运用“智能立法平台”,提高立法工作水平。

  11、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认真听取全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的报告,审议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人大作用。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监督支持全市检察机关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12、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聚焦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组织对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和平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情况进行检查,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提出务实有效建议,确保国家法律和省、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正确有效执行。

  三、提升工作监督水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13、把准工作监督重点。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要问题,突出重点,科学选题,综合运用多种法定方式,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14、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督促市人民政府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做好市人代会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前期工作。

  15、提高预决算审查监督水平。全面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求,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报告,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快建设平凉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跟进建网工作。

  16、切实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按照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书面)和2019年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17、改进审议意见督办工作。以提高审议意见跟踪办理效果为重点,分类推进审议意见转办督办工作,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督出人大担当、办出政府责任。

  四、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18、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落实代表工作有关政策待遇,协调解决代表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及时向代表书面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半年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效服务。

  19、深入落实“两联系”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经常性开展联系走访代表活动,掌握代表履职需求,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与代表的日常联系与交流。

  20、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拓展代表履职途径,组织代表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增加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的人数,支持代表依法参与“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活动。

  21、广泛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指导县乡人大规范提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水平。组织代表向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学习借鉴发达地区代表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全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观摩交流活动。

  22、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创新完善办理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现场督办、跟踪督办、会议督办和指导督办工作。

  23、不断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创新开展代表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代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探索建立代表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做好代表资格审查工作。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24、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常委会及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党章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纵深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

  2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市委相关规定和机关管理制度,坚决反对“四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塑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26、积极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加大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平凉人大工作》《交流与研究》办刊质量。加强信息化工作,重视提高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运用效率。组织开展全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

  27、加强机关基础工作。重视加强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根据工作需要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健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工作运行程序。依法开展专门委员会工作,发挥其在议事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28、加强工作联系交流。主动接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和业务指导,配合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调研、检查和视察工作。密切与省内外市州人大的交流与联系,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创新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