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养犬管理立法调研
责任编辑:人大 时间:2021-05-12 22:57

   4月6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玉带领调研组,采取实地查看、发放调查表、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就全市养犬管理立法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静宁、华亭、崆峒三县(市、区)的部分医疗机构、宠物医院、畜牧兽医站、社区居委会、村社,现场了解了养犬管理、犬只收容、犬只防疫、犬只经营以及犬只伤人案件处理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县(市、区)人大、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养犬人士和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负责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对养犬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市及农村养犬数量逐年增多,犬类扰民、伤人及流浪犬不断增多的问题日益凸显,因养犬而引发的矛盾纠纷频繁发生,群众对此反应强烈,急需出台地方性的法规予以规范,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启动养犬立法工作,按照立法工作程序,进行立法前期调研。 

调研组强调,此次调研要摸清全市养犬情况底数,掌握立法解决的主要问题,明确立法方向和要规范的重点内容。同时,要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外立法经验,探索建立犬只登记、收容、经营等全链条管理机制,厘清部门管理职责,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推动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管理体制,促进依法文明养犬。 

   调研组表示,此次调研过程中征求到社会各界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归纳整理,充分借鉴吸收,努力提高立法质量。下一步,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加快立法进程,尽快组织开展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争取法规早日出台,确保养犬管理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通讯员   李宝军)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