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2-02-18 16:45

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2021年,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这个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立足职能定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
    2021年3月中旬,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围绕科技创新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工作开展前,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组织调研组成员,对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调研的方式方法、调研期间的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同时,邀请平凉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对当前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确保调研组成员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学习培训之后,调研组赴静宁、庄浪、崇信三县以及平凉工业园区,深入静宁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庄浪县陇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坪镇高庄村红牛养殖基地,崇信红牛繁育场、平凉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几家科技创新企事业单位,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整体发展状况,针对存在的疑难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及科技企业进行提问。
    通过全方位的调研了解,调研组找出制约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科技创新总体水平比较落后。目前,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27.4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8.56%)3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3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8家,居全省第11位。二是科技创新投入相对不足。全市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为0.18%,排全省最末位。科研机构普遍反映财政预算主要是人员工资,没有专项科研经费预算,很多科研项目不能承接,也不敢承接。三是科技创新人才较为匮乏。农业领域科技人才匮乏,队伍断层、老龄化严重,引才难、留才难问题突出,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动力活力不强。四是“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科研绩效管理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果不明显,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难度大。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教育课程设置与本地产业发展结合不紧密,本地培养的技术人才绝大多数不能直接在本地就业。五是科技服务能力较弱。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健全,科技服务业发展滞后,技术信息咨询、知识产权评估、创业融资等公共服务匮乏,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少且孵化效果不明显等。
    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及时转办
    2021年4月29日,在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针对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分析,畅所欲言,中肯地指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会后经归纳整理,形成五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加大重视推动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保障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加强内外合作,提升创新发展实力。这些审议意见转交平凉市政府进行整改落实。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及时衔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地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随访,督促其按照审议意见提出的要求进行逐步整改落实。

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田芳林 严建功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