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之舟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 时间:2022-02-18 16:10

让教育之舟扬帆远航

 

  “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实施教育类项目676项,全市新增幼儿园园位3580个、义务教育学位6252个。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新建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518所,有效解决‘入园难’‘大班额’问题。落实‘技能甘肃’建设任务,提升职业教育层次和水平……” 2021年12月11日,在甘肃省平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对5年来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代表的掌声,是对平凉市人大常委会长期关注教育工作的肯定。近年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履职之要,积极助推教育之舟扬帆远航,运用“全链条”对教育领域问题进行监督,打出了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组合拳”。  

 

持续关注学前教育,着力推进“入园难”“大班额”问题解决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进城务工和经商人员猛增,学龄前幼儿人数快速增长,平凉市学前教育资源虽能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但由于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不到位,大多数民办幼儿园保教水平不高、收费较公办幼儿园高等原因,导致适龄幼儿“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突出。“入园难”成为不少家长的烦心事,每年七八月,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心仪的幼儿园煞费苦心,但是因为要摇号才有资格入园,部分家长因“运气差”抢不到号,只能望园兴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何让所有的幼儿顺利入园?如何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 “公办园热”?如何解决“大班额”问题?……

 

  2017年5月初,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广泛的专题调查。调查组先后赴静宁、庄浪、华亭、崆峒,实地察看了21所城乡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等情况,听取了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与基层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家长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委托泾川、灵台、崇信3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

 

  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和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现在中心城区公办园特别紧缺,孩子上幼儿园,全家人甚至所有亲戚朋友都行动起来在网上抢号,抢到了皆大欢喜,抢不到失望至极……”

 

  “当前,城市幼儿园无论是园舍建设,还是生活起居、教育质量都是最好的,而农村孩子却在没有暖气的教室里生活,也没有日托幼儿园,农忙的中午,家长放下手中农活接孩子回家吃饭,再送到幼儿园,很费时间,影响农作。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条件、教学设施配备、师资力量等各方面都不及城市幼儿园……”

 

  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一条条意见建议情真意切,满怀期望。

 

  综合市人大常委会调查报告和会议审议发言,平凉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城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学前教育经费缺乏保障、幼教师资短缺且结构不合理、学前教育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提出加快城镇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效保障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培训力度、积极鼓励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强监管规范办园行为等意见建议。

 

  时隔5个月,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得如何?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有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和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专门召集教育、编办、人社、规划、住建等部门和崆峒区政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办法。责成规划、教育两部门和崆峒区政府立即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中心城区“入园难”和农村学前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的办法。

 

  平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城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对中心城区学前教育资源进行普查后,制定了《平凉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年)》,督促新建住宅小区加快配套幼儿园建设,到2018年,中心城区有10所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针对学前教育经费缺乏保障的问题,争取全省深度贫困县幼儿园建设项目89个3545万元。针对幼教师资短缺且结构不合理问题,全市新补充幼儿教师551名,培训幼儿教师746名。针对学前教育发展不够平衡等问题,着力促进均衡发展,编制了《平凉市学前教育项目规划(2017-2020年)》,争取省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415万元,在有关县区开展农村幼儿园日托制试点,着力改善农村和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学前教育。2021年4月28日,按照平凉市人大常委会通知要求,全市7个县(市、区)的16名省、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参加关于幼儿“入园难”问题座谈会。代表们围绕全市幼儿“入园难”问题展开讨论,共提出7个方面意见建议36条。

 

  参加座谈会的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向代表们汇报,“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新建、改建幼儿园518所,新增园位3.02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新增园位4000个),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52%,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累计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37所,发放奖补资金730.3万元,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以上,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7%。

 

  参加座谈会的摆春红代表说,我是一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深切感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对学前教育的关注与支持。我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壮大中心城区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议》,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现场督办,我很欣慰。  

 

检查职业教育,着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寻找差距、拓宽思路,更好地促进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中旬,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考察组,赴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5市7所职业教育院校及3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实地观摩学习,听取情况介绍,请教办学经验,交流发展思想,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2021年7月下旬,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深入庄浪、静宁两县和市直有关职业教育院校,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13个不同类型院校、培训机构、实训基地实地察看法律贯彻实施情况。同时,委托崆峒、华亭、泾川、灵台、崇信5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各自行政区域内的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并报送自查报告,使执法检查做到全覆盖。

 

  9月1日,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报告和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强化法律宣传,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着力健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市场办学,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后,这些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进行进一步整改。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跟进督促市政府及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审议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平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落实“技能甘肃”建设任务,提升职业教育层次和水平。“五年走过的历程令人难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长期关注、有力监督与支持……”2021年12月11日,平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目标。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而道远。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积极监督和支持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条条精准之策,代表着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智慧和力量;一项项务实之举,诠释着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大力提升教育质量的坚实脚印。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平凉教育之舟向着未来扬帆远航。

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田芳林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