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优化营商环境“问”得直接“答”得中肯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时间:2021-07-22 09:27

   

    近日,甘肃省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聚焦热点难点,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会议开始,大家对这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有点陌生,气氛显得严肃紧张。随着会议推进,气氛逐渐变得活跃起来。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宁发问:“请问市发展改革委,我市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是什么?市发展改革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作为牵头抓总部门,下一步在解决这些问题上还有什么举措?”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各级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对优化营商环境不够重视,对标一流的观念意识不强,涉及多个部门联动完成的改革任务,协作配合不够紧密,形不成有效的工作合力。二是政务服务质量不高,“不来即享”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数字政府建设滞后,信息化政务服务平台还面临办事入口不统一、政务信息不共享、平台功能不完善、互动交流不顺畅等问题。三是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应用缓慢,大数据技术运用不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柔性执法的落实力度还不够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强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了如上剖析后,对当前的工作措施和今后的工作打算也一一作了详细回答。

 

  “请问市工信局,我市在推行“一网通办”方面进展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改进措施?”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主任赵立雅向市工信局局长张晓刚抛出了问题。

 

  “我市目前已分两期建成集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事项管理、综合受理、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移动端、交换共享中心等一体的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与国家、省级政务服务9大体系的全面对接。认领国家、省级下放事项目录2638项,开通在线办理8644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4%,基本实现了‘一网通办’目标。”紧接着,张晓刚在客观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持续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进一步改进措施。听了张晓刚的回答,赵立雅表示:“我对张局长的回答完全满意。”

 

  对担任企业负责人20多年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哈卫来说,企业融资难问题他有切肤之痛。因此,他向市金融办亮出考题: 我市在协调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方面存在什么困难问题?

 

  市金融办主任唐常宁回答:“在协调推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中,存在四个方面的制约性问题。一是金融办职能单一,局限于协调服务,缺乏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的有力有效手段。二是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权限高度集中,而且要求提供抵质押或担保,企业贷款须历经县支行、市分行到省行的层层审批,耗时长、可得性低。三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普遍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治理结构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与银行的信贷要求和准入条件不相符。四是项目审核审批、不动产抵押登记、涉企信息获取等手续繁琐,时限较长,增加了企业贷款的时间成本和费用。五是政策统筹还不够,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金投入方面仍有待提升。”

 

  ……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着,短短两个小时里,10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围绕平凉市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机制建设、建设用地规划审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小微企业融资、改进执法监管推进便民惠企政策落实、“两轻一免”柔性执法等方面问题展开询问。市发展改革、工信、公安、司法、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金融办、公管办、税务等部门负责同志一一回答了询问。问题犀利,直指“痛”处,应询直面问题,务实中肯,整个过程既体现了人大监督的严肃性,又体现了政府部门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始于“问”而不止于“答”,更注重于有“果”。平凉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也是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次督导和鞭策,对推动平凉市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突破,持续提升行政效能,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打造阳光诚信政府,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实现明显改善。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琨主持专题询问会议并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关系“国之大者”的战略工程。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全市上下要从讲政治、谋大局、抓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任务、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机构的服务保障作用,会同“一府一委两院”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通讯员:张宏元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