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甘肃人大代表在行动(新视野)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10-16 00:0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成功探索出一条切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开展群众工作的途径,为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广阔舞台,进一步体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创新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感性认知和理性认同。
 
甘肃人大代表在行动(新视野)

毛 磊
 
    初秋的陇东,进入收获季节,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记者走进67岁的老汉刘占义家观察羊舍,县里扶贫办支持给他的5只优良品种山羊,一年多时间里已经繁殖到29只。望着欢蹦乱跳吃着玉米秸的羊群,老汉由衷地说:“这日子比以前确实好多了。”
    刘占义是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人,家中多人患病,无劳动力,经济困难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庆阳市人大代表李有宁等人响应省人大常委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人大代表在行动”中,先后5次为刘占义落实养羊、栽种苹果树资金2万元,还垫付路费帮助他送家人去医院看病,联系医生为家人诊断病情,捐款帮助其家人完成头部手术。刘占义今年靠销售山羊和苹果大约能收入3万多元,经济状况明显好转。
刘占义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脱贫的故事,只是甘肃全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一个缩影。
    联系群众的新支点——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村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帮扶,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授渔比授鱼更重要。
    白银市人大代表、白银区科技局长魏公河依托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建设,结合乡镇实际,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10多场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他将园区新建的100座新型日光温室和1000亩经济林,承包给5个村的贫困户,帮扶农民每座温室年收入达3万至5万元。园区还安排就业农民150人,为帮扶村、户找到了一条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甘肃省人大代表侯建宏是泾川县果利源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联系泾川县飞云村刘康华和刘云两个贫困户。针对刘康华家果园面积大,管理粗放但有种植基础的实际,侯建宏一方面支持他仍将果品生产定为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进行种植技术帮扶。刘康华家去年苹果产量2万多公斤,面对果品价格下跌的现实,侯建宏坚持仍按原收购价全部收购,为刘康华增加销售收入2万多元。刘云在县城虽建有农资销售铺面,但由于受资金周转和门面小的制约,效益不佳。据此情况,侯建宏指导他制订发展计划并积极联系化肥销售厂家,帮助刘云做起了代销化肥生意,又在街道帮刘云租赁了一间较大的经营铺面。2012年以高于市场收购价的方式收购刘云家苹果3万公斤,为其增加经济效益4万多元。在侯建宏的帮扶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两个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3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自身特点,立足当地实际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省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村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帮扶,真情联户,真心为民,联系群众找到了新支点。
    截至目前,全省8万多各级人大代表中,有62000多名代表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参与率达到76.6%。全省14个市州各级人大代表累计筹措资金120多亿元,推进实施了5851个项目,建立了2818个特色产业基地,进行了48万人次专业技术培训和64.5万人次的劳动技能培训,办了4.38万件好事实事,化解了3.29万起矛盾纠纷。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贯彻省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有效措施,是创新代表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
    依法履职的新探索——把帮扶贫困与自身优势相结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成什么就干成什么。
    武威市人大代表胡中山担任古浪县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近一年多来,他先后收集有关基层基础建设、土地流转、资金支付、技术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20多条,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后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如黄花滩村农牧业发展迅速,但是技术服务不到位,许多难题令群众十分困惑。当地政府根据胡中山去年提的代表建议专门为村里配备了两名农业技术员,现在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得到面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今年银行在发放惠农贷款时,由于贷款门槛高,许多急需贷款的农民被挡在门外,胡中山建议金融部门在保证贷款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放贷条件,同时他自己带头为贫困户担保,仅此一项就让30多户贫困户多贷100多万元。
    白银市人大代表李常有,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要求作为“第一需要”。针对靖远县东关村村民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积极向县政府提交关于整合项目资金开工建设南滨河路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资金支持,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李常有带领村民硬化道路1.8公里,打通了滨河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带动了14户村民发展农家乐。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中广泛开展“走基层、访群众”活动,了解群众最想、最盼、最急的事,及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5.6万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6200多条,向本级人大会议提交建议1300件。
    据统计,“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甘肃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共向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5万多条,为政府解决群众脱贫致富中的问题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武成认为,“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把帮扶贫困与自身优势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促进长远发展相结合,为人大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找到了一种抓手和载体,从理论到思路上进行了一次积极探索,在办法和措施上进行了一次成功实践。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振伟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能否得到群众认可,是对各级人大组织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检验。活动中应当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不下达任务,不提硬指标,不能拉郎配。在扶持生产生活救助、帮办实事方面,要考虑人大代表的经济承受能力,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成什么就干成什么。
    发挥作用的新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示范效应,成为巩固基层政权的桥梁。
在甘肃实地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当地群众对“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好评和赞许,也感受到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寓于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当中,殷切希望这项活动能形成代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形成示范效应,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成为巩固和完善基层政权的桥梁。
    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和倡导下,甘肃各市州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形成和健全了协同督查制度、述职评议制度等,从而使“人大代表在行动”在规范中运行。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宁金辉表示,“人大代表在行动”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人民、助推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生动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中心任务、丰富代表活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创新举措和有效途径。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景山强调,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农村的贫困面非常大,相当一部分群众还徘徊在贫困线上,随时可能会因病等原因重新陷入贫困,不可能在短期内一次性扶持起来,所以,“人大代表在行动”需要长期坚持下去,不见实效不放手,并从制度层面加以保障,坚决杜绝轰轰烈烈起步、匆匆忙忙收场的现象。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