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在其位 尽其责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人民之声报 时间:2017-02-10 09:19

  □ 张建平

 

  今后五年,是兰州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紧紧依靠全体代表,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以及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坚持一个根本、扭住一条主线、强化四大职权、发挥三大作用、注重五大建设”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坚持一个根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市人大常委会,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行权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就是要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市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时将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把握好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始终把人大监督工作和支持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结合起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保证“一府两院”既独立负责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扭住一条主线”:就是要扭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这条主线。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需要法治保障,需要强有力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需要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坚强的组织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这一主线来开展。要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全市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思考谋划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重点,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上来;放在推动和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放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兰州建设上来。

  “强化四大职权”:一是强化立法权。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强化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确保制定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可执行、真管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做好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有效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努力实现良法善治。二是强化监督权。要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保障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推进法治兰州建设。要紧紧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加大刚性监督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要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清单制度,不断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程序,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强化人事任免权。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任免程序,严格任职资格审查,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不断提高人大选举任免干部的公信力。

  “发挥三大作用”:一是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作用。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健全“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搭建平台。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发展凝聚力量。二是发挥人大常委会的集体决策作用。宪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地方国家权力,集体决定问题。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人民的共同意愿得到集中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三是发挥人大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关,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要围绕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落实、后勤保障等职能作用发挥,不断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与效率,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人大常委会有效行使各项职权。

  “注重五大建设”: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为民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注重纪律作风建设。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引导机关干部以全新的姿态、良好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努力工作。三是注重组织机构建设。要不断优化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按照工作实际规范常委会机构,组建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和司法监督专家委员会。四是注重制度机制建设。要积极探索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效途径,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以及自身建设等制度机制创新,不断强化工作规范,有效提升履职水平。五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要建立完善人大干部合理流动、能进能出、良性循环机制,强化人大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推进人大机关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进一步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人民之声报》2017年第6期 三版 作者:张建平)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