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围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市人大办 时间:2018-09-27 09:5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直面的重大考验。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问题,对于人大工作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不动摇,在人大各项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领导、一丝不苟地体现党的领导,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切实找准履职定位和方向,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

  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人大事业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实现权力机关和工作机关的有机统一,最根本、最重要就是在工作中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为设区的市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作为市级人大,要积极回应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充分挖掘资源,创新完善机制,重视队伍建设,围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要求,把党委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实践经验有机结合起来,立符合宪法法律的法规、立当地实际需要的法规、立改革发展管用的法规、立人民群众满意的法规,确保既能接得住,又能接得好。要把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中心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党的战略决策、地方发展实际、群众普遍关切,通过多中选好与好中选优,精准确定工作议题;注重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功效,坚持“执法检查必须严格,监督必须有力度”和“遵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持续强化工作力度,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文件要求,科学设置决定重大事项边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在民主实践中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着力增强决定重大事项的权威性。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的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新起点,适应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始终不忘人大权力的本源和初心,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完善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方式,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毅力,以善作善成的勇气和担当,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局面。(肖永明)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