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人大研究》 时间:2018-07-26 16:34

  曹峰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履行法定职权时,必须坚持依宪依法执政,树立宪法信仰,弘扬宪法精神,遵循宪法至上原则,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宪法修正案出台后,地方人大做为地方权力机关就要带头学习贯彻宪法维护遵守宪法,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依宪依法执政为民的理念。宪法是一个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一切法律法规的奠基石,乃国之重器。宪法做为国家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国家和人民意志,在经济社会发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地方人大要带头学习宪法,把熟练掌握宪法法律知识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在依法履行职权时,做到心中有法、言必合法、行必依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要把代表学习作为重点,人民代表是地方各级权力机关的主体,行使代表职务时,必须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履行职务,这就要求人民代表必须清楚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是什么,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中如何依法发挥代表作用等等,不断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建立完善学习宪法的长效机制,坚持学原文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统一学习与主题培训相结合、以会代训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营造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尊崇宪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把党的指导思想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也是一次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创新。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带头遵守宪法。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履行好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维护好宪法的权威,捍卫好宪法的尊严,真正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时刻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法治方式行使权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律规范行权履职,努力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把宪法法律的每一项规定,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各项工作在宪法和法律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就拿地方立法权来说,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不同宪法和上位法相抵触,不重复上位法的规定,就地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坚持依宪依法立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表率作用,带头实施宪法,在履行法定职权时,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行使,不得超越或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做人民利益实现的维护者捍卫者。着眼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融会贯通实施好立法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探索完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始终遵循宪法至上原则,维护宪法尊严,坚持“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原则,为全社会作出表率,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