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泾川县多措并举出“实招” 代表建议办理暖民心
责任编辑:人大 时间:2018-12-13 09:33

  近年来,泾川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创新督办方式,不断完善办理程序,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效解决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大地调动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  

  完善机制,督办工作规范有序。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结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三个提高”。突出“建议”重点。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集中学习、述职评议、走访选民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的优势,组织代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民生实事提出意见建议,使代表关注与政府工作、群众关心保持统一。规范“办理”程序。修订完善了《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处理规则》《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督办工作规则》《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办法》等制度,明确代表建议办理的原则、方法、时间和交办、催办、审查、答复、走访、复查、总结诸环节的工作程序,在法定程序、法定时限、法定答复格式和办理质量上严格把关,用制度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明确“办理”时限。政府及其部门严格按照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时限和责任人,自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并答复代表,超过6个月仍未办结的应作出说明。跟踪“办结”效果。通过电话催办、上门督办、会议督办、视察调研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办理进展和回复情况进行跟踪比对、及时通报,将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确保建议落到实处。

  创新方式,督办措施推进有力。采取“常委会集体督办、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各工委跟踪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等方式,分层次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常委会集体督办。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2件议案和45条建议,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专题走访、跟踪调查、集中视察、现场督办和召开专题座谈会、通报会等方式对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督办,对督办进展情况及时以函件的方式答复代表,并将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县人大相关工委对代表提出建议进行了认真筛选,在征求和集中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报经主任会议确定了通乡道路提载工程、果园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乡镇集市监督管理、早餐供应市场监管、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5条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应强烈的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现场督察办理进展情况,与领衔代表面对面交流,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进度。相关工委跟踪督办。按照对口督办的要求,将45条建议由相关工委按照职责分工跟踪督办,定期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反复催办,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在建议办理督查过程中,邀请领衔代表参加建议督办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和召开座谈会,让代表和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并现场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加快建议办理进度,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注重实效,督办结果公开透明。为了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在督办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泾川发布和“泾川人大”微信平台等媒体,把代表建议内容、办理答复和代表反馈意见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让办理工作置于代表、群众以及社会监督之下,进一步提高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了代表和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知晓率,使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支持下,获得更大的推动力,促进承办单位将议案、建议办成惠及百姓的好事。   通讯员  张宝宝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