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深圳:代表提出建议 半天即有答复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深圳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0-03-26 15:51

  深圳特区报讯 “昨天下午分组讨论提出的意见,今天一早就收到答复,我要为市检察院的工作点个赞!”昨天,市人大代表陈锦花高兴地向记者“报料”。 

  原来,10日下午,在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时,陈锦花结合当前市民“吐槽”较多的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提出建议——一些工程施工噪声、扬灰扰民等问题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应该发挥公益诉讼利剑作用,促进工程科学施工、规范管理。 

  “会后,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跟我沟通,表示回去立即研究,尽快给我答复,但我没想到这么快。”陈锦花说。 

  昨天上午八点多,陈锦花刚到会场,就收到市检察院的正式建议答复,对她提出的建议高度认同。建议答复表示,噪声扰民、施工扰民等问题,在涉及环境资源领域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属于人民检察院环境公益诉讼的范围。针对此类问题,市检察院已办理了地铁13号线施工噪声整改案和米兰国际酒吧噪声扰民整改案。其中,地铁13号线施工噪声整改案中,经检察机关督促要求,宝安区环保局核查并现场约谈项目负责人,责令施工方严格按照法定施工时间作业,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要求,优化了施工企业施工流程和降噪能力。 

  市检察院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责,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查办力度,依法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对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行为,将依法提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 

  记者了解到,10日下午,共有80多位代表对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100多条建议,市检察院连夜加班研究,昨天一早就将建议答复交到相关代表手中。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