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题培训班 马琨参加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平凉日报 时间:2021-12-22 16:23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题培训班 马琨参加

 

12月21日,全市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高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备案审查处处长张明轩分别作专题辅导。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琨参加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林主持专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樊文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薛晓宏和秘书长黄雪山参加专题培训。

 

  培训班上,李高协以《地方立法基本理论与实务》为题,围绕地方立法的权限和定位、地方立法的原则和使命、地方立法的程序和质效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张明轩以贯彻实施《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为题,围绕备案审查概念、备案审查制度体系,备案审查范围、方式、标准、程序,以及备案审查实务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进行交流。授课内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特别是对地方立法遵循原则的深度阐释和立法程序的深入解读,为我市更加规范、精准、有效推进地方立法实践、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依据。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辅导报告精神更好体现在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实践中,做到紧扣权限和定位正确认识立法工作、把准原则和使命科学谋划立法工作、重视程序和质效扎实推进立法工作,全力补齐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力量、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