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理论研究 > 市外
对“逐年解决”的代表建议要逐年督办
责任编辑:人大 来源:平凉人大工作 时间:2018-05-02 09:30

  李宝军

  

  每年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人大代表们会踊跃提交许多凝聚了群众期盼与嘱托的代表建议。然而,仔细研究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清单就会发现,每年都有一部分代表建议的答复为“逐年解决”,但到了下个年度,这些建议却无人问津,“逐年解决”成了一句空话,最后不了了之,这不仅严重伤害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更是对人民群众的极大不负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讲话时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来反映人民诉求,就是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因此,各级人大、政府和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将这些“逐年解决”的代表建议一个一个兑现落实,才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务实之举。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民主法制的推动者,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其根本职责。因此,应该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督查制度,每年将“逐年解决”的代表建议整理出来,由专人负责,让承办的政府部门首先列出年度办理计划,然后逐年督办,看每年的任务和措施是否落实,若未落实,在下一年度继续督促办理落实并向代表再次答复,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对不予落实的部门,要公开通报并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措施,督促政府对代表建议必须“有个交待”,使代表建议能够落地有声。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得过且过”,就是对“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职责的失职。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既然答复“逐年解决”,那就证明代表的建议是符合地方发展方向和发展实际的,今后是有条件、也有能力办理落实的,那怎能只说不做?因此,政府部门不能一句“逐年解决”就了事,应该列出详细的年度办理计划,明确告诉代表哪一年办哪些事、具体怎么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逐年落实办理措施,并且每年都要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向代表答复办理进度,直到办理结束。对那些目标和期望超出发展实际近期无法办理的建议,就应如实说明情况,不能用“逐年解决”来搪塞。对政府来说,“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不做”,就是行政不作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对于各级人大代表来说,一句“我已经把大家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有关部门了”就算尽职了吗?当然不是。既然你代表群众提交的建议要“逐年解决”,那是不是得问清楚几年才能办完?每年都办些什么事?去年办了什么,今年办了什么,明年打算办什么?去年没办的事今年到底办了没有、办到什么程度?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今年答复了不办明年再提,明年可以办而不办后年继续提,哪怕在任期内年年提。如果所有的代表都能有这种持之以恒的态度,还怕问题不被重视和解决吗?作为代表,其职责不仅要将群众的意愿转达给政府,还要将政府的答复反馈给群众,这样才真正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否则,代表就真的成了“摆设”。

  代表建议“逐年解决”变成了留给代表和群众的一个“念想”,不是简单的作为与不作为的问题,而是人大、政府、人大代表的诚信问题。失去诚信,就失去了人民民主的根基,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参天大树怎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扫一扫
手机打开当前页